Ber~

备考

鲸落

张极×张泽禹


校园文


be预警


禁止上升正主


02


一次校庆,宿舍偷摸着翻墙出去玩。张极轻车熟路地一跃下墙,转身等我。



我滑稽地悬着腿骑在墙上,一时有些手足无措。

张极张开臂弯,“下来吧,我接着你。”



我试图从那眸子里看出嘲弄或是玩笑的意味,然而没有,他专注地盯着我,瞳孔里映出我一个人的剪影。



最终我还是闭眼跳了下去,墙头实际不高,须臾间我已经被他紧紧搂着。



我的脚已经踏踏实实踩着地了,他却迟迟没放手。



寂夜里的声音被放大了几倍,我听着擂鼓般的心跳声,像是他的更重些,又似我的,但这都无关紧要了。



我侧眼看去,望见他的耳朵,于是我伸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背。



他轻笑出声,随即放开我。



我们都知道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。



呼之欲出,却又欠些火候。



高考毕业那天我同他并肩站着,主席台上的学生代表说着煽情的话,人群中他用食指轻轻勾住我的,我顿了顿。



散伙饭后刚成年的少年们涌进KTV里,肆意地喝着平日偷尝的酒,张扬地笑着闹着……



“有没有人说过你眼睛很好看。”黑暗里,张极同我坐在角落。



我回望过去,心道这人撒谎。



夜里总闪着光的明明是他的眼睛,说是星辰大海,也不为过。



还没等我摇头,他轻轻拍了拍我的脸,正要开口。



“我喜欢你。” 我抢先道,而后死死盯着他。



张极那平日里张扬跋扈的脸,难得露出了迷茫的表情,随后他露出一口白牙:



“我知道。”



之后的事情顺理成章,我们像普通恋人一样,约定同一所大学。



好在上天难得眷顾了我一回,让我俩都上了个不错的重本。



张极让我有了很多第一次,例如初恋,例如初吻……



我们没有互相问过谁先喜欢谁的问题,只言那是水到渠成。



被人爱着的感觉是很好的,被你爱的人爱着是幸运的。



以至于后来的我沉陷于此,到最后都不能全身而退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网上总说,先开口的那个人会输。



我终究还是输了。



我常常会想,如果毕业那天先开口的是他,是不是一切都不一样。



哪怕不是余情未了,只是占上风的愧疚之情,也能让他再多在意一下我,而我也能在他记忆深处多住一阵子。


大学时喝奶茶,我总是小心翼翼地数着珍珠喝,每次喝完珍珠了奶茶还有大半。



于是我每回都会多加一份珍珠,张极在一旁笑盈盈地说我怎么那么贪心。



事实上我确实很贪心,甚至是贪得无厌。



大学毕业后我同他租了个房子,我同家里出了柜,被我爸吼出了家门。



张极心疼地给我擦药,除了叹气还是叹气,不言不语。



半夜我醒来,枕边只有一道道的褶皱和余温,我轻手轻脚地走到客厅。



张极靠在沙发上,已经睡着了,茶几的烟灰缸塞满了参差不齐的烟头。



我知道他还没同家里摊牌,也知道他家里的情况。说白了是联姻,实则是工具,但另一位绝不会是一个男生。



他要生在普通人家就好了,我重新爬回床,心底乱如麻。



他只要是张极,我都能爱上他的。



一晚他鼓起勇气告诉我,他要回老家摊牌。



我望着他,将他眼底的不安和慌乱尽收眼底但最终我只是鼓励地抱了抱他。



你看,我活这么大,还是个话废。



实是难为他了,我抱着他想。



张极回来那晚已是后半夜,我听着动静爬起来。



男人臂弯处搭着件大衣,身上的衬衫皱巴巴的,低着头看不清脸,浑身的酒气。



“你喝酒了?”我拧着眉扶他进屋,让他在沙发上休憩片刻。



他不出声,只是抬头,整个人像是一夜衰老了好几岁一样,颓靡不振。



我心底有了答案,沉默片刻起身打算去给他煮醒酒汤。



张极一把抓住我的手,我眼前天旋地转,下一刻整个人被压在沙发上。



子夜的客厅只开了一盏灯,昏昏暗暗环境里传来俩人的炽/热的呼吸声和急促的喘/息。



我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尽力去承受这人突如其来的粗/暴。



他却一下停了动作,将头埋在我的肩窝里,手轻轻地摩挲着我的脸。



我感受到一股清凉的液体,偏头去看他,看着他微微发颤的脊背,听着他压抑的声音。



我想安抚他,可我发现我也哭了。



……

张极同我有一点很像,那就是从不提不想提的事。年少时期还能说这是相互理解,年岁增长我们都不可避免地意识到,其实这只是赤裸裸的逃避。



小学那会我妈还有时间给我说鸡汤。



寻常人家的道理,通俗易懂,简单明了。



她告诉我:



在拥有的时候就要想着你没有的时候。



那会年纪尚浅的我不以为意。



事实上,从小到大所听到的学到的道理有很多,那时我们可能不懂,却会在日后的某一个时刻,突然顿悟。



道理我其实都懂,我不懂的只有自己了。



我开始变得有些固执,固执地认为张极留在屋子里的每时每刻都是牵强演戏,自顾自地想时刻直到他的行程,在做什么。



有几晚他应酬至深夜都没回来,我来来回回起了几次夜,打开衣柜反复查看他的大衣还在不在。



一夜我起来打开衣柜,却发现外套和行李箱都不见了。



我怔在原地,下意识拨了个号码,他接了,嗓音有些刚睡醒的慵懒,我突然想起他清晨离家前说的“出差”二字。



我觉得我魔怔了。


不然就是疯了,


还疯的不轻。


张极终是累了,俩人沉默的时间越来越长,他心生内疚了吗?可是他为什么内疚?



我迷茫地想。



那晚他蓦地翻身在我身上,居高临下地望着我,

“张泽禹,你还喜欢我吗?”



我愣了下,半天轻轻摇了摇头,还没开口便被吻堵住了嘴,尽数声音吞了回去。



我想说,

我从没喜欢过你。

我很爱你。

虽然他现在应当听不见了,也不需要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要走了。



张极要去英国了。



这本来没有什么,可他却从未告诉过我。



现在想起不禁有些可笑,我从未真正了解过他的家庭。



那天,他毫不留恋的走了,我心里发慌,伸手想拉住他,可是我最后什么都没做,呆呆地站在那,像个木桩。



我想起高中军训那会他笑我站军姿的样子,笑我像个木桩,不声不响。



他行李箱的轮子在楼道口被拖着轱辘响,随着电梯的关门声戛然而止。



我在原地愣怔地想,木桩会哭吗?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xxs文笔,轻点喷😭



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